院系通知
推荐文章
山东农业大学水土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4-01
 

山东农业大学

水土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山东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水土学院的实际情况,现制定水土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和导师组组长组成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研究确定本学院的具体复试安排、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以及复试中的其它相关事宜;组织复试考生的专业课笔试、面试、外语测试、政审、体检等;监督和检查复试工作小组工作,审查各专业拟录取名单并签署意见。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要对全部复试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二)学院成立以招生专业(研究方向)为单位、以学科负责人为组长、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为主的专业复试工作组,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的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等内容、试题、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认真审查考生证件,确认考生身份,严禁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安排2名以上人员负责现场记录、考生成绩登录统计等工作;做好复试成绩评定,写出复试评语,根据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

面试时,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凡是主观打分的都要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求平均分的计分方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同一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各复试小组提前明确统一的考评标准,在正式复试前组织模拟试评,确保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一致。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考试招生专项巡视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学院专业复试工作组等所有组成成员要实行回避制度。

二、复试

我院2023年一志愿考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形式,请广大考生做好准备,合理规划复试行程。

(一)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预计于3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考生符合硕士研究生招生条件要求,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3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学院在报分专业(研究方向)招生计划时会明确各专业(研究方向)复试差额比例,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予以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

参加复试考生根据报考学院计划分配情况,按照报考专业初试成绩排名依次确定。

(四)复试资格审核

复试资格审核须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进行,按规定提交有关资料(见附件1),经审查合格后才能正式参加复试。未按规定时间报到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及录取资格。资格审查相关纸质材料将在到校参加复试时将再次进行核查并交至学院,请注意保存。

(五)复试方式与内容

1.笔试:包含专业课、同等学力加试。考试时间100分钟,满分100分,以60分为合格,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由学院负责命题、考务和评卷。

2.面试:专业面试成绩满分100分,以60分为合格,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基本内容如下:

(1)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期间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情况,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各专业命制多套不同的面试试题,由考生随机抽题、现场回答。

(2)综合素质和能力:大学期间的综合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实践(实验)能力考核: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或社会实践方面取得成绩及表现出的能力。

3.英语水平测试:通过以下方式对考生进行考核:英文自我介绍、问答等形式。成绩满分100分,以60分为及格,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由学院党委负责,采用审查档案材料、单位鉴定意见和面试的方式。复试考生应下载《山东农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2),要求提前由所在单位团或党组织审查盖章(无学习工作单位的考生可由所在居委会审查盖章),并在复试时交招生学院。

(六)学院组织复试的程序及要求:

1.专业课测试,面试及外语测试;

2.各学院对复试录取情况进行公示;

3.各学院报拟录取名单及相关材料。

笔试和面试严禁考生携带书包、手机、手表、电子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物品进入笔试考场、面试候考室、面试考试室和面试考完等待室。一个阶段的复试全部结束才能将上述物品归还考生。

(七)体检

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时须参加学校校医院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不合格的考生或不参加体检的考生,视为考生自动放弃录取资格。体检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三、调剂

我院将根据招生名额确定是否开通相关专业的调剂系统,请广大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处主页的相关通知和学信网调剂系统。

四、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学院领导小组根据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出总成绩,其中复试成绩包含:专业课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及外语测试成绩。初试成绩占55%,复试成绩占45%。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55%+专业课笔试成绩×15%+面试成绩×15%+外语测试成绩×15%

初试成绩百分制计算方法:

初试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5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对各个专业考生进行排序。按照研究方向进行招生计划分配的专业,按照研究方向进行排序录取。

一志愿合格考生在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初试总成绩高低排序;初试总成绩相同的,按英语成绩高低排序。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方式

参加我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学院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名情况,按照2023年各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布,接受考生监督。

五、复试工作宣传

学校将通过研究生招生网站、电话、学院网站、QQ群等渠道,推送复试时间、方式、流程安排等有关信息。水土学院一志愿考生请扫码入群。

六、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对在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二)回避监督制度

招生单位要明确本单位复试工作人员要执行的回避制度有关要求。对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实行回避制度。学校纪律监察部门将对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对于在复试录取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招生录取规定和纪律者,考生可书面向研招办或学校纪律监察部门举报(研招办电话0538-8242639,纪委电话0538-8242260,邮箱:yzb2008@sdau.edu.cn)。

复试录取期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专项巡视组将对二级学院复试组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信息公示制度

学校、学院在网站开辟专栏,准确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复试、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复试录取信息。

(四)复议制度

学校将接受考生的投诉、申诉,对考生反映复试过程中的问题,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将认真调查处理,经调查属实的,将责成有关单位和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202341

附件1:山东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核上传材料照片及标准

附件2:山东农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附件 3:山东农业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