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通知
推荐文章
水土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2-09-15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办法

根据《山东农业大学2023年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办法》的要求,学院成立推荐免试工作小组,组织学院申请推免学生的审核及学生科研创新能力考查工作。根据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得分、综合素质得分计算出排序成绩,根据排序成绩对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学生进行排名,确定拟推荐名单。

一、学院推荐免试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由党政负责人、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组成的推荐免试工作小组(不少于 7 人),全面负责学院的推免工作,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实行回避制度。

二、推免生基本条件

 1.推免生必须从我校经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不含专升本、辅修专业学位、第二学士学位)。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前三年必修环节学习成绩(按学分加权平均分排名,多次重修的课程按照最高成绩计算)位于所在专业前30.00%

4.外语水平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CET-4CET-6≥426分;CJT-4CRT-4CGT-4CJT-6CRT-6CGT-6≥60分。对于前三年必修环节学习成绩(按学分加权平均分成绩排名,多次重修的课程按照最高成绩计算)位于所在专业前10.00%的优秀学生及依据《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的学生,外语水平要求可以适当放宽,但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CET-4CET-6≥355分;CJT-4CRT-4CGT-4CJT-6CRT-6CGT-6≥50分;英语专业TEM-4≥50,日语专业NSS4≥50分,俄语专业ТРЯ4≥50分。在排序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外语考试成绩高者,优先。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并公开公示后的有特殊学术专长的推免生,学习成绩(按学分加权平均分排名,多次重修的课程按照最高成绩计算)可适当放宽至专业前50%

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有特殊学术专长的推免生,需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校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 5 人)会同本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相关期刊杂志单位或赛事主办单位等,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校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特殊学术专长,须在推免系统和本单位网站上予以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得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三、排序成绩计算公式

排序成绩=学习成绩(按学分加权平均分,多次重修的课程按照最高成绩计算)×70%+创新能力得分×20%+综合素质得分×10%

根据各专业排序成绩、推免名额对申请推免学生进行排序,确定拟推荐名单,并在学院主页公示。

1. 学习成绩

前三年必修环节学习成绩(建筑学专业前四年),按学分加权平均分计算,多次重修的课程按照最高成绩计算。该成绩由学院统一提供,并在学院网站公示。未组织补、缓考的课程成绩,不在计算范围内。

2. 创新能力得分

创新能力主要考查学生专业素质能力、学术论文、主持或参与SRT等科研项目、学术竞赛奖励等情况通过推免报名资格审查的学生,应按时上交创新能力考查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由学院认定创新能力得分。

学院成立创新能力考查工作小组,如下:

组长:冯竟竟

成员:高鹏、张会、刘晓蓬、马德鹏、周波、尹航

创新能力得分满分为100分,每位学生基础分值为80分,共设3类考查指标,学术论文类指标(上限10分)、科研项目类指标(上限10分)、竞赛类指标(上限10分),所有成果应为学生在校期间所获得的成果,详见以下规定。

1)学术论文类指标:该项得分上限为10分。各项得分对应表如下:

项目

考核内容及标准

分值

认定人

备注

学术

论文

SCI/SSCI/EI

期刊收录

第一作者

6

创新能力考查工作小组

  1. 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学术论文发表以样刊为准;有正式刊号的学术类刊物,提供刊物封面、封底、目录和文章正文等证明材料,网络出版期刊论文应提供网络下载版论文。

  2. 作者单位需为山东农业大学。

  3. 核心期刊收录情况:指SCI(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

  4. 中文核心期刊:是指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最新版)。

第二作者

3

第三作者

2

中文核心期刊

第一作者

3

第二作者

2

2)科研项目类:该项得分上限为10分。具体学分对应表如下:


项目

考核内容及标准

分值

认定人

备注

创新训练项目

国家级

主持人

6

学院

成员得分:按排名,依次递减1分,不得为负分。

已结题的创新训练项目,评为优秀的,主持人和成员各增加1分,良好和合格不加分,未能按期结题的,分数对应减半。同一级别项目只计算一次,按最高计分。

3

省级

主持人

4

2

校级

主持人

2

1

3)竞赛类:该项得分上限为10分。具体学分对应表如下:

 

项目

获奖等级要求

分值

认定人

备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有关部委各司局或教育系统各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或组织的全国性的学科类、创新类比赛

国家级

一等奖及以上

6

创新能力考查工作小组

1.全国行业学会/协会组织的比赛,如分省赛和国赛、初赛和决赛等,国赛成绩、决赛成绩按相应获奖等级计分,省赛、初赛成绩按校级比赛等级计分。

2.比赛等级如按金奖、银奖、铜奖设定,分别对应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3. 入围奖、提名奖不计分。

二等奖

4

三等奖

2

省级

一等奖及以上

4

二等奖

2

三等奖

1

省级部门、全国行业学会/协会举办的学科类、创新类比赛

一等奖及以上

4

二等奖

2

三等奖

1

校级学科类、创新类比赛

一等奖

2

二等奖

1

3. 综合素质得分

综合素质针对学生在德育、美育、体育、劳育等方面的表现及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进行考核,由学院专门成立的专家组认定得分

综合素质得分满分为100分,具体考查指标详见下表。

类别

评价内容

评价指标

分值

综合表现

德育、美育、体育、劳育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学生在校期间德育、美育、体育、劳育综合表现。

80

其它

参军入伍服兵役

根据佐证材料,由专家组认定得分。

10

志愿服务

5

赴国际组织实习

5

综合表现需提交德育、美育、体育、劳育等方面表现的个人自评总结材料1000并附佐证材料,其它材料同时提供佐证材料。

四、推免生名额分配

1. 学院推免名额

根据教育部分配给我校的推免学生名额,学校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学校推免名额分配机制,积极支持卓越人才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等重点改革项目,避免简单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比例来安排使用推免名额,重点考虑拔尖人才培养情况、国家一流专业、专业认证情况和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等因素,将名额分配至各学院,并在教务处网站公示。

2. 各专业推免名额

结合学校推免名额分配机制和我院实际情况,重点考虑专业认证情况和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等因素,将学院的推免名额分配至各专业,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3. 推免名额的院内调剂

若各专业申请免试且符合推免要求的学生数量低于该专业所分配的推免生名额,经学院推荐免试工作小组批准,可以将剩余名额调剂到报名比例较高的专业。

五、时间安排

 1.  20229168:30-11:30学生到水土学院11号楼213会议室上交推免报名申请表、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份)、创新能力证明材料原件、综合素质个人自评总结材料佐证材料9份)

 2. 2022916日前,依据学校分配给学院的推免名额所确定的拟推荐学生名单,学院向学校报送推免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4)及相关材料。学校分配给学院的名额由学校在教务处主页公布。

 3. 2022916日,学校审核2023年推免学生名单后,将名单在教务处主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916-25日。

 4. 2022920日,学校向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报送我校2023年推免学生名单。

 5. 2022923日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推免学生注册。

六、有关说明

 1.学院根据《山东农业大学2023年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办法》制定本工作办法。

 2. 推免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实行择优选拔。在对学生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查。

 3.对于在推免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和纪律者,学生可于学校推免学生名单公示结束前书面向学院实名举报。

 4.学生如对推免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进行投诉和申诉。

 5.在申请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2022915

9


 

附件1学院成绩排名比例.pdf附件2:山东农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docx各专业必修成绩排名.zip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