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水土学院助力山东农业大学德州(齐河)小麦产业研究院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5-29
 

527日,由山东农业大学、德州市人民政府、齐河县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山东农业大学德州(齐河)小麦产业研究院在山东齐河揭牌成立。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等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来自全国小麦产业领域12位院士和多位顶尖科学家,共话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美好愿景,共谋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山东农业大学德州(齐河)小麦产业研究院将围绕小麦“重要性状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育种技术创新、重大品种培育、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生产、高质量种子生产关键技术、精深加工与功能食品研发、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7个主攻方向,组建30个左右高水平研究团队,汇聚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研发团队组建国家小麦产业战略科技力量,聚焦小麦产业重大科学问题和产业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刘传孝和张俊鹏参加了本次小麦产业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教授分别领衔的“小麦节水灌溉理论与新技术”和“小麦生产高效用水技术与装备”团队,首批入驻山东农业大学德州(齐河)小麦产业研究院,水土学院负责一对一服务首席科学家及其团队的全过程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

德州市是我国重要的小麦生产基地,小麦产量占全国的3%、全省的1/6。小麦生育期降水较少,多年平均降水量100-150 mm,远低于小麦需水量(450 mm左右),灌溉是实现小麦高产、稳产的保障。然而,德州市水资源严重不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11 m3,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1/10,亩均水资源占有量141 m3,仅为全国亩均水平的1/13。当前小麦生产中,灌水方式多以地面灌为主,畦田规格与入畦流量不匹配导致小麦灌水定额大、灌溉水利用系数低,造成地下水超采和水土环境污染。水资源不足已成为制约德州市小麦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亟需开展小麦高效用水技术研究。小麦灌溉水肥利用率偏低、农艺农机不配套、区域节水节肥方案缺失等问题,是“小麦生产高效用水技术与装备”“小麦节水灌溉理论与新技术”团队的主要研究任务。以此为契机,水土学院认真谋划、热情服务、深度介入,全力支持、配合研究团队的各项工作,充分挖掘小麦节水增产和优质高效生产潜力,助推山东农业大学德州(齐河)小麦产业研究院启航、腾飞。


供稿:张俊鹏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