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速递
推荐文章
水土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23-02-24
 


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切实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水土学院以“新学期 新征程 再出发——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为载体,聚焦主动教育引导、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持续关注关心关爱,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全面恢复线下教学后的学习生活

育人力量深入学生一线。年级大会上,辅导员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发展规划、成长目标,通过数据分析、鲜活案例等,将与之息息相关的国际国内形势、学校中心工作、学院重点目标、常态化校园管理服务医疗保障、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等内容传达给学生,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提升网络文明素养,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同时,结合学生心理健康常见问题和典型案例,引导学生积极正确应对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鼓励同学们进行适当的自我调节,及时调整身心状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

明确学习任务,学习生活有规划。班会上,班主任总结分析上学期班风、学风、学业相关问题,从学风建设出发系统梳理学生学习发展中的重要任务、重要节点,引导同学们主动调整学习状态,及时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各年级辅导员结合不同阶段学生成长发展需要,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回应同学们对升学就业、个人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关切,悉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

深入走访交流,把握所思所想所需。“考试准备得怎么样了?”“学习和生活有没有困难?”学生陆续返校以来,学院组织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广泛与学生谈心谈话,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互动,聊家常、谈学习、话生活,细致摸排同学们关注的主要问题和实际需求,主动感知思想动态、倾听心声,让同学们感受到“回校如家”的暖心。辅导员结合寒假家访情况,主动与因灾因疫致困等特殊学生群体交流谈心,为他们送上关怀与温暖。

新学期,新征程,再出发。水土学院将继续密切与学生的互动,动态把握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以文化育人、身心健康教育、学业就业指导为重点,细致开展全覆盖、立体化、丰富多彩的教育引导活动,营造充满烟火气、书香味的美好校园生活场景,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