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水土学子在2022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决赛中荣获双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2-10-05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美好时刻,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建造设计大赛“省院杯”决赛于930日至102日采用“云搭建”模式顺利举办,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作品“溯”“故瑯重忆”两支参赛团队突出重围,双双荣获一等奖,其中,作品“溯”获得决赛第一名。

本届大赛以“城市·微建筑”为竞赛主题,在城市中的公园、绿地、街道或广场等公共空间,以微建筑美化城市环境,激活城市消极空间,旨在“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增强城市活力”,开展城市公共空间美化、活化和服务性微建筑的设计和实体搭建。

自4月份初赛以来,组委会从省内外37所高校的236份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了17份作品进入实体搭建决赛。我校赵武、王舒敏老师指导的两份作品从激烈的初赛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双双荣获一等奖。



据悉,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作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代表性赛事之一,以建筑设计和实体搭建为办赛特点,已成为国内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赛事品牌。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山农学子勇于创新的实践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

为体现大赛主题“城市·微建筑,实现城市更新,激发城市活力,“溯”团队整体方案以溯洄作为灵感来源,以白鹭的羽翼作为建筑主体形态,取篆书“泉”之神韵,形体两边犹如清泉辗转上升至上方汇聚,中间水滴门磅礴而起,构成作品“溯”。团队在3x3的方形场地内首先进行网格划分,确定中部所需的穿行尺度,将旋转区分为内外两个旋转层次,内圈隔15°等段划分外圈隔7.5°分割设置单片形体在等比缩放的长方形网格确认尺寸逐级而下横向插接连接件以此达到白鹭展翅而飞的效果。整体造型简洁美观,经济环保。

“故瑯重忆”团队方案以“藻井”作为设计出发点,采用对称设计,墙体逐层插接递升在转角处形成入口,中心藻井被墙体围合而成,藻井从下往上逐层旋转构建泉眼轮廓,运用多层板材下沉的概念、绿化景观植入,构建沉浸式生态体系,为使用者营造全新的感知体验。往昔匠人世代相传者,谓之“故瑯”,此朝我辈咏古思今者,谓之“重忆”,故人虽已去,却为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厚的建筑遗产,在这举国欢腾的日子里,“故瑯重忆”团队站在前人的土地上、为祖国献礼。


撰稿 王舒敏 宋瑞卿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