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推荐文章
水土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3-25
 

水土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水土学院的实际情况,现制定水土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一、复试工作小组及职责分工

(一)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和导师组组长组成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研究确定学院的具体复试安排、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以及复试中的其它相关事宜;组织复试考生的专业课笔试、面试、外语测试、政审、体检等;监督和检查复试工作小组工作,审查各专业拟录取名单并签署意见;指导建立各复试点疫情防控专班,明确分管领导、专门工作人员、防疫专门人员。制定贯穿复试工作全过程的防疫措施,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

(二)学院成立以招生专业、方向为单位,以硕士学位点负责人为组长,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为主的专业复试工作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认真审查考生证件,确认考生身份,严禁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安排2名以上人员负责现场记录、考生成绩登录统计等工作;做好复试成绩评定,写出复试评语,根据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

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凡是主观打分的都要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求平均分的计分方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学院,由学院收齐后交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一致。

(三)学院党委负责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采取审查档案材料、单位鉴定意见和面试的方式考核,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

二、复试要求

(一)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考生符合硕士研究生招生条件要求,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1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基本要求为:农学类外语、政治24分,业务课(一)、(二)50分,总分221分。一志愿报考其他招生单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我校,初试成绩需达到相关专业A类考生国家线。

(二)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调剂考生比例为150%

参加复试考生根据报考学院计划分配情况,按照报考专业初试成绩排名依次确定。对一志愿报考同一学院同一专业且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考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按照有关程序进行一次报考专业内的研究方向调整。

(三)复试资格审核

复试资格审核须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进行,按学校规定提交有关资料(见附件1),经审查合格后才能正式参加复试。未按规定时间报到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及录取资格。资格审查相关纸质材料将在入学时将再次进行核查,请注意保存。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

我院复试采用线上复试,统一采用腾讯会议进行。

(一)一志愿复试安排

325日上午: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在水土学院主页研究生专栏公示

325日下午18:00前:资格审核。考生进入山东农业大学招生管理系统提交相关材料并交费。

327日下午1400进行测试。具体测试事项通过考生留下的邮箱及QQ群(765496562)另行通知。

329日上午830:正式复试。按照随机分组进行,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330日:公示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

(二)调剂生

326800:开启调剂系统,调剂生填报志愿

327日: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在水土学院主页研究生专栏公示。

327日下午1600前:资格审核。考生进入山东农业大学招生管理系统提交相关材料并交费。

327日下午1400:进行测试。具体测试事项通过考生留下的邮箱及QQ群(423201840)另行通知。

3308:00开始:正式复试。分组进行,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331:公示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

(三)若因需要继续进行调剂将另行通知。

(四)线上面试时间和地点(地点包括线下面试考官的地点以及各个线上面试环节的会议室ID,以及备用的其他平台ID)。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测试时间

线下测试地点

测试腾讯会议室ID

面试时间

线下面试考官地点

线上面试会议室ID

备用其他平台ID

土木工程

岩土工程

3271400-1800

水土学院213

591 815 803

329830

水土学院213

148 687 566

Zoom

水利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

3271400-1800

水工实验楼521

109 534 586

329830

水工实验楼521

660 292 372

Zoom

土木水利

第一组

3271400-1800

水土学院213

591 815 803

329900

水土学院213

148 687 566

Zoom

第二组

3271400-1800

水工实验楼521

109 534 586

329930

水工实验楼521

660 292 372

Zoom

四、复试内容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

命制题库,考生随机抽取、现场回答。满分100分,以60分为及格,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2.综合能力考核:成绩满分100分,以60分为及格,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面试教师提问,考生现场回答。

3.英语水平测试:通过以下方式对考生进行考核:英文自我介绍、问答等形式。成绩满分100分,以60分为及格,该项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五、调剂工作说明

(一)调剂生要符合教育部调剂工作要求。我院不接收小语种和同等学力调剂考生。报考专业与我院调剂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近,其中全国统考科目应相同。

选择调剂生源时严格把关,对考生的报考学校、报考专业、初试成绩及平时表现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评价,并遵循一志愿报考研究方向、专业、学科与所调剂研究方向、专业、学科相同或相近依次优先的原则,确保选出优质调剂生源参加我院复试。

(二)调剂考生要在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填报调剂信息。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调剂资格后,将在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及复试合格后的待录取通知。调剂生必须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内做好相关的调剂操作。

1.调剂考生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正式填报志愿,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功能正式开通上线时间为准,持续时间不少于12小时,后续根据首批调剂情况,确定是否再次开通并另行通知。

2.由学校研究生处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复试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学校有权撤销已发送的复试通知。

3.由学校研究生处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通知发送后12小时内同意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学校有权撤销已发送的拟录取通知并对其他考生进行递补录取。

(三)山东农业大学建立“振兴菁英”班水发集团专项计划,水土学院有8个名额。考生如调剂至该项目须了解并同意项目有关培养计划。

六、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请考生务必高度重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纪律,严格做好自我防护。要安排安全、安静的复试环境,保证必要的通风。对借用的考试设备要进行必要的消毒,避免到公共场所参加网上复试。本校考生学院统一安排面试地点,学院做好考场及考试设备的消毒工作,各面试秘书提前做好复试场所及设备清洁、消毒,做好复试人员体温检测、人员管理,参加复试工作人员及考官全程带口罩,确保人员安全。

七、复试工作宣传

学校将通过研究生招生网站、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电话、学院网站、QQ群等渠道,推送复试时间、方式、流程安排等有关信息,加强网络复试工作宣传,强调网络复试程序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消除考生对网络复试的疑虑。学院设有2021年一志愿复试qq群:7654965622021年调剂群:423201840

八、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对在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二)回避监督制度

对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实行回避制度。学校纪律监察部门将对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对于在复试录取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招生录取规定和纪律者,考生可书面向研招办或学校纪律监察部门举报(研招办电话0538-8242639,纪委电话0538-8242260,邮箱:yzb2008@sdau.edu.cn)。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