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推荐文章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科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3-10-17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科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724W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道路桥梁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及相关方面从事设计、施工、项目管理、科研、规划工作的应用型及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基本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接受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一定适应相关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学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岩土力学等专业基础理论;掌握道路与桥梁工程结构分析、规划设计、力学计算、地基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2具备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方面的测量、施工及组织管理能力,掌握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工程检测与试验、工程预算等基本技能。

3了解并掌握部分与路桥专业相关,如土木工程、高等建筑结构方面的基本设计原理与分析方法,掌握一般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施工组织、工程概预算、招投标等基本知识。

4学会通过自学增长知识,具备一定的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科研开发和公关能力,密切关注本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他知识。

5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工程应用文写作能力。掌握基本专业外语知识,能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具有初步的外文听、说、读、写能力。

 

学制与学位

学制: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为3—6年。

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与桥涵水文、土力学、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基础工程、道路建筑材料、隧道与地下工程、路桥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概预算与投招标、结构试验、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技术等。

 

学时、学分总体安排

1、课程学时、学分

课程总学时为2655学时,学分为147.5学分。

必修课为2187学时,121.5学分,占总课程学时、学分的82.4℅。

选修课468学时,26学分,占总课程学时、学分的17.6℅。

2、实践环节总学分

 

毕业标准与要求

1达到德育培养目标。

2修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总学分不少于182

3达到国家教育部要求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