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推荐文章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本科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3-10-17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本科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802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自然科学知识,较好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管理等方面应用能力,具备水文水资源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保护方面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以及教学和基础理论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信息的采集及处理、水旱灾害预测及防治、水资源规划、水环境保护、水利工程规划与设计、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水政管理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必要的规划、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础训练,具有分析解决水文、水资源和水环境领域的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学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水力学、气象与气候学及自然地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

2.掌握水文预报方案、水文分析与计算、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水资源评价、规划与管理及水环境监测预报的设计方法;

3.具有从事工程规划、勘测、设计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水文学、水资源学及水环境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学制与学位

学制: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学习期限为36年。

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水力学、水分析化学、地理信息系统、水文地质学、地下水动力学、水利工程经济、随机水文学、流域水文模型、水文统计学、水文信息技术、水文学原理、水文预报、水文分析与水利计算、水资源系统分析、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城市水务管理。

 

学时、学分总体安排

1.课程学时、学分

课程总学时为2736学时、152学分。

必修课学时数为2268学时、126学分,占总学时、学分的 82.9 %。

选修课468学时、26学分,占总学时数、学分的 17.1%。

2.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

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35.5学分。

 

毕业标准与要求

1.达到德育培养目标

2.修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总学分不少于187.5学分。

3.达到国家教育部要求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