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一、建设发展历程

制图绘画实验教学中心于20037月建立。当年暑假建设了4口制图室(其中2口多媒体教室)、5口画室,购置了2万多元的绘画用静物等教学物品,满足了新上的艺术设计和园林艺术设计的教学要求。200411月中心搬入新的制图绘画楼(新12号教学楼),建设了8口画室、8口制图室,招标采购了制图绘画桌椅,购置了静物台、写生灯、画架、绘画用静物、石膏像等教学物品等。20078月东校区建设了6口画室,暑假期间招标采购了桌椅,购置了绘画用的各类教学物品。20107月南校区制图绘画室划归中心管理,建设了4口制图室、3口画室,购置了新的制图绘画桌椅、多媒体设备和部分教学物品。201111月本部的8口制图室招标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中心三个校区办学,有制图室12口,并且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面积1050 m2,画室15口,面积1200m2,有制图类教学模型、模具1900多套(件),绘画用静物、石膏像、画架、衬布等2300多件(套),图板、丁字尺3000多套。固定资产总值近100万元。

二、教学情况

中心承担着4个学院7个专业58门实验教学任务,主要有:制图练习、测绘实验、结构素描、色彩风景、公园规划设计、园林绿地设计等,实验学时数为496学时,36880人时数。

画室承担着艺术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等6个专业15个班级的素描1、素描2、色彩1、色彩2、美术1、美术2、速写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制图室承担着平面艺术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等70多门课程的上课任务及大量的课程设计任务。

三、开放情况

在完成教学计划的同时,制图绘画室全天对学生开放,为了保证制图绘画室的合理利用及安全卫生,中心制定了“制图绘画室开放管理规定”、以班级为单位使用制图绘画室的实行登记制度并与使用班级“制图绘画室开放管理责任书”。平均每年有4个学院16个专业70多个班级利用制图室进行课程设计;平均每年有10个班级在中心做毕业设计。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制图室完全对学生开放,画室对上课的班级开放。

中心积极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活动。有“雕刻时光”、“梦工场咖啡”2个创新创业团队依托中心开展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