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推荐文章
水土学院李全起教授团队在深松麦田耗水特性及产量形成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23-10-16
 


近日,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团队在农业水土工程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在线发表了题为“Exploring the effects of subsoiling tillage under various irrigation regimes on the evapotranspiration and crop water productivity of winter wheat using RZWQM2”的研究论文。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生魏世玉为本文第一作者,李全起教授为通讯作者。

华北平原是我国重要的冬小麦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56%。然而,土壤质量退化和水资源短缺等对该区冬小麦生产构成了严峻挑战。在确保冬小麦产量前提下,降低农田灌溉量和提高作物水分生产力,既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应时需要也是必然要求。

研究人员以华北平原冬小麦为研究对象,将2020-2022生长季的田间试验数据和RZWQM2模型补充数据进行分析,揭示了深松与灌溉相结合对冬小麦耗水特性、产量和水分生产力的影响。田间试验表明,与旋耕结合灌溉相对比,深松与灌溉相结合能够显著提高冬小麦的土壤贮水量、产量和水分生产力。然而深松与旋耕处理下的农田蒸散量并没有显著性差异。通过RZWQM2模型模拟结果发现,深松能够降低冬小麦拔节期之前土壤水分蒸发,增加抽穗期到成熟期的作物蒸腾量用水,从而提高冬小麦产量和水分生产力。研究结果表明,深松35 cm结合拔节期灌溉60 mm可显著提高冬小麦水分生产力。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gwat.2023.108531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