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推荐文章
我院在棉花微咸水安全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2-03-12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在棉花微咸水安全利用方面取得2项研究成果,分别于202231日和331日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5-year IF = 5.12)正式发表。

咸水灌溉具有两面性,在增加土壤湿度的同时也带入盐分;棉花耐盐抗旱能力较强,常被用作咸水灌溉的先锋作物。确保棉花根区土壤盐分不显著增加、棉花产量不下降是实施咸水安全灌溉的前提条件。论文“Evaluation of saline water irrigation on cotton growth and yield using the AquaCrop crop simulation model”基于咸水畦灌定位试验并结合19582010年的历史气象数据,利用AquaCrop模型模拟分析了长期咸水灌溉对土壤盐分动态和棉花产量的影响,建立了微咸水灌溉棉花的水分生产函数,提出了维持棉花高产和土壤盐分补排平衡的灌溉水矿化度阈值为4.5 dSm-1。该论文第一单位为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第一作者为张俊鹏副教授,通讯作者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高阳研究员和河北省农林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党红凯副研究员。

咸水灌溉带入的盐分对土壤环境和棉花生长具有潜在危害,采用适当的灌水方式调控棉花根区土壤水盐分布,为作物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空间,是咸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论文“Effects of saline water mulched drip irrigation on cotton yield and soil quality in the North China Plain”基于2017-20193年棉花咸水膜下滴灌试验,探究了不同灌溉水矿化度咸水对土壤盐分变化和棉花产量的影响机制,阐明了根区土壤理化性质在咸水滴灌作用下的变化规律,提出了咸水滴灌棉田土壤质量评价方法,综合考虑棉花产量和土壤质量提出棉花咸水滴灌的灌溉水矿化度阈值为5.4 dSm-1。该论文第一单位为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王赫,通讯作者为张俊鹏副教授和孙池涛博士。张安琪博士、冯棣副教授等专家为本项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和河北省农作物抗旱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