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山东农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22
 

 为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结构分析计算和动手实践能力,充分展示力学、结构类课程改革教学成果。1121日,由教务处主办,水利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年度山东农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在岱宗校区文理大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辛杰,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竞赛此外,学院邀请到山东大学侯和涛教授与学院力学系、土木系教师担任竞赛评委参加此次竞赛的还有水土学院全体院领导、教师代表和200余名大一新生。

 竞赛由学院党委书记胡化坤主持。辛杰副校长讲话并给予大赛高度肯定,他勉励大学生提高创新意识和设计能力,灵活运用学科知识,在学习生活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结构理论知识丰富完善自身;刘传孝院长介绍了竞赛的组织筹备情况,表明举办结构竞赛是鼓励学生创新,探索结构、力学类课程教学改革方法的一次成功经验,学院还将积极组织申办山东省结构设计竞赛,加强我校土木、水利学科的影响力,促进学科交流。

 随后,力学系老师尹航副教授对赛题进行了说明,强调了竞赛的注意事项和相应规则。本次结构竞赛围绕建筑桥梁工程结构设计展开,历时两个多月,最终共有22组队伍进入决赛。竞赛分为PPT汇报和模型加载两个环节。首先,参赛队伍围绕资料收集、赛题分析、结构选型、计算与说明、构件与节点设计等方面进行汇报并进行模型展示。后,按照赛题要求进行加载,并根据要求计算加载得分。汇报和加载结束后,侯和涛教授分别对22支团队的表现进行点评,指出他们结构设计中的优缺点,并对设计中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良建议,帮助各团队优化设计作品。最后,通过综合评委打分和加载情况,共产生特等奖一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十一项,优秀奖六项

 此次结构设计竞赛,激发了大学生对结构创新的兴趣,有助于培养大学生团队意识、提高动手能力。既有助于学生完成书本知识与实际结构的设计与转化,又提升了实践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和科研氛围。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