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推荐文章
我院三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 2021-07-23
 

620日和73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在山东泰安对我院刘传孝教授主持的“黄河三角洲区域盐碱地细分区及永久性工程治理方案”、王春堂教授主持的“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高效自动地面灌溉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张俊鹏副教授主持的“玉米微喷补灌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三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行会议验收。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有关资料,经过质疑和充分讨论,认为三个项目均圆满完成各项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取得重要科技成果,获得显著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刘传孝教授主持的项目,以高效利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为研究目标,进行了盐碱地改良分区,探明了黄河三角洲区域盐碱地形成机制,揭示了土壤结构影响盐碱土水盐迁移规律并确定了主导因素,提出了区域盐碱地工程治理方案。项目实施期间,该项目获授权专利3件,受理专利3件;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1篇;申报地方标准1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7名。

王春堂教授承担的项目,以实现大田作物水肥高效利用为目标,研发了以灌溉水为动力的管渠自动灌溉设备,实现了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高效自动地面灌溉;研究了土壤初始含水量、灌水定额、灌水流量等参数对田面水流扩散及土壤水分入渗特征的影响,建立了水流扩散及水分入渗模型,明确了管渠地面自动灌溉土壤水分分布特征及调控机制;形成了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高效自动地面灌溉技术参数体系及应用模式,研究成果在齐河县推广应用面积1000亩,实现节水率25%,灌水均匀度提高23%。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2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件,发表论文4篇,培养研究生4名。

张俊鹏副教授主持的项目,以实现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和玉米高产高效为目标,开展了玉米水肥一体化适宜种植模式和玉米按需补灌与依水配肥最佳水肥调控技术研究,制定玉米微喷补灌水肥一体化灌溉制度1套,提出玉米水肥一体化田间管理技术模式1套,建立示范区5000亩。应用实践证明,该项技术与传统栽培技术相比,省工省时高效,提高了玉米灌溉与施肥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在保持高产稳产的条件下,可显著减少灌溉用水量和施氮量,显著提高玉米水分利用效率和肥料利用效率,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投入成本明显降低,被种粮大户和种植业合作社广为接受。项目实施期间,该项目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件,受理发明专利2件;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收录2篇;项目培养科技骨干4名、研究生4名。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