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校企合作第一线——水电师生赴龙跃兴设计集团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6-21
 


为了践行校企合作班共育人才的理念,加强专业教育与企业实践的联系,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科研模式,618日,水土学院刘仲秋、尹航、张靖三位老师带领19级水电二班全体同学前往山东龙跃兴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集团主要领导热情接待了到访师生。

山东龙跃兴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济南,经营范围涵盖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等多个领域,具备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勘察、水资源论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市政公用工程及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等多项专业资质。集团在我校设立有“龙跃兴”奖学金,同时冠名19级水电二班成立校企合作班。

师生乘车抵达集团总部后,在企业人员的带领下分为两队参观了整个企业,了解到了企业的内部组成情况与一些基本工作,并与企业员工进行了友好互动。同学们来到企业的会议室,召开了企业主管与大学生深入交流学习的座谈会。鲁南公司总经理赵跃章详细介绍了企业的规模、文化和发展方向,为同学们说明企业培养人才的需求和员工的发展规划,使学生对职业发展规划有了直观认识,并表达了对下一步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决心。

随后,企业安排了同为山东农业大学水土学院水电专业15届毕业生的康壮所长为同学们分享个人在企业的成长经历与经验,并向同学们抛出了来企业实习的橄榄枝,在此之后为同学们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与提问,双方讨论热烈,企业员工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了许多学习,就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三位老师表达了对企业人才培养的认同与感谢,并与企业领导深入讨论了校企合作办学的方法路径,从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定到培养各环节如何与企业生产实践有效对接交换了意见,也对如何开展科研项目合作进行了讨论。老师们对各位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我国水利事业做出一番奉献。

此次企业参观活动的举办,不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加强了学生对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专业实践教学的效果,更增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学校应用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校企合作使企业和学校实现了“零距离”对接,迈出了校企合作办学的关键一步,为今后的深度合作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