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推荐文章
侯少丹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28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题目:3D打印再生砂浆早期性能

主讲:同济大学侯少丹博士

时间:430日16:00

地点:水工实验楼521报告厅

 

内容介绍:

近年来,3D打印混凝土作为建筑业智能化、自动化的一种形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传统的施工方法相比,建筑3D打印具有施工机械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可减少人工成本,无需模板,建筑设计自由度高,材料浪费少等优点。然而,目前建筑3D打印技术尚未成熟,仍存在着很多问题。区别于传统的建造方式,3D打印层层堆积的建造方式对混凝土性能的要求与普通混凝土存在巨大的差异,特别是早期性能。另外,当前3D打印混凝土的研究中,为了满足可打印性的要求,保证3D打印混凝土的性能稳定性,采用大量的水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较大。

基于以上问题,本次报告首先介绍当前3D打印混凝土材料的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采用再生粉体取代部分水泥,制备3D打印再生砂浆,并开展其早期性能研究,从宏观试验和微观机理方面揭示3D打印再生砂浆的早期性能演化机理。

 

报告人简介:

侯少丹,女,中共党员,山东临沂人。2010-2017年于山东农业大学攻读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师从刘福胜教授;2017年进入同济大学攻读工学博士学位,师从肖建庄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再生原料和再生混凝土、混凝土流变性、3D打印混凝土材料和结构。目前已发表SCI论文9篇(7篇为TOP期刊),E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同济大学新生优秀奖学金、同济大学卓越工程师先锋行动先进个人等多项奖励。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