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水土学院积极组织专业认证培训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2-28
 

为提高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质量,帮助高校做好受理专业自评自建工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20192月26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培训。会议主要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和标准,讲解工程教育认证学校组织工作要点。我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王振林、教务处处长谢胜利、水土学院院长刘传孝参加了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的现场培训会。会议安排视频直播,水土学院积极组织水土学院、信息学院、食科学院等参加专业认证工作的相关教师在水利土木工程实验中心521会议室观看了培训会。

培训会持续一天。首先,教育部认证处张勇处长做了以“把握形势要求,贯彻理念标准,以认证工作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主题的报告,强调了进行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并从学习结果、课程教学和评价机制这三个方面阐述了专业认证自评工作的重点。然后,同济大学的陈以一教授做了以“以三大理念为指导,推进工程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为主题的报告,重点强调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这三个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提出了“以认证理念引领一流专业建设”的观点。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做第三个主题报告,以“把握认证标准核心要求,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阐述了高校进行专业认证的意义,具体讲述了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和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重点事项。北京交通大学的张星臣校长以“学校层面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为主题并结合北京交通大学的实际情况,阐述了学校在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应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制度保障措施。最后,西安交通大学的王永泉教授以“专业落实要求的措施和重点工作”为主题,重点讲解了在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中“如何定义产出”、“如何落实产中”和“如何评价产出”。

此次培训使我院教师加深了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认识,深刻意识到在日常教学中贯彻落实专业认证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水土学院2019年水利水电工程第二轮专业认证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冯竟竟 刘晓蓬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