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张宪省校长来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2-11
 

日前(123),校长张宪省来院考察指导工作,就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问诊把脉,指明方向,鼓劲加油,明确目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刘希山陪同考察。

  

  

  

张宪省十分牵挂水土学院的发展。座谈伊始,张宪省开门见山地说,离上次调研接近一周年的时间了,这次考察调研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顶层设计,进一步聚焦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痛点和堵点,凝神聚力推动学院发展。

在听取了院长刘传孝和党委书记胡化坤的汇报后,张宪省发表讲话。他指出,水土学院领导班子年轻,充满活力,是一个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好班子。上次调研一年来,班子成员凝神聚力谋发展,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成效显著,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工作呈现了良好面貌,这得益于一个团结干事的好班子,得益于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于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张宪省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狠抓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他指出,学院事业的发展,人才是根本。学院要进一步摸清家底,紧紧抓好青年人才的培养,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倾斜力度,给他们既要压担子,又要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努力形成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促使他们尽快成长。同时,要紧紧抓好中年教师的提升,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搭桥筑路,引导他们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发挥他们实践能力强,社会接触面广的优势,先从横向课题方面突破,做好与企事业单位的联姻对接,从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与青年教师优势互补,联合申报纵向课题。张宪省强调,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具有规律性,不能四面出击,研究方向要聚焦,要先在点上有突破,形成团队优势,学院要积极引导和培育。

二是要抓好科研这件大事。张宪省指出,学院的发展点多面广,教学是根本,科研是大事,二者并不矛盾,要进一步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张宪省进一步指出,科研水平上不来,就谈不上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在这一点上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不能人为地把二者对立起来。要积极引导青年教师申报青年基金,努力在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同时,引导中年教师,先从横向课题入手,做好培育和积累,中青年教师各自发挥优势,形成团队,互相支持,进而推动学院科研课题面上突破。张宪省要求,学院科研工作要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结合生态环境和农业发展方面需求,做好与校内外优势学科的结合文章。张宪省要求,学院要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实现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的新的突破。

三是要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张宪省指出,学术氛围是一个学院开展学术活动的基础,要在学院师生中努力营造争先恐后做学问的气氛。要努力邀请相关学科国内外专家来校作报告,开阔学院教师的视野,努力追踪学科前沿问题,形成兴奋点和结合点,启迪教师的科研思维和学术思路。他说,学院要经常性开展学术报告活动,形成制度和常态,这是学术氛围营造的基础,也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必须长期坚持。张宪省建议说,学院内部的学术报告也很重要,专家教授和青年博士要形成定期学术报告制度,一年内都要为全院师生做一两场报告,要形成制度,加强考核,在报告中互相启发,组建团队,以此来浓厚学院学术氛围。

张宪省最后指出,学校对水土学院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要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和科研工作这两个制约学院发展的短板,尽快有新的突破。他进一步强调,学院要千方百计积极加强联系,促进各方面交流沟通,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张宪省对学院发展充满期待,他要求学院要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在教言教,珍惜岗位,建功立业,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在新一轮的干事创业奉献中共享学校事业发展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撰稿人:傅臣家)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