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心系国家,勇于担当——退役军人王琨专访录
发布时间: 2018-04-19
 

王琨,系水土学院2011级建筑学学生,20149月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获得团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20169月退伍返校继续学习现已成功考取深圳大学研究生。

记者:是什么原因促使你选择了参军?

王琨:每个男生小时候都有过当兵的梦想,我当年高考的时候就报名了国防生,可是因为体检原因没能通过,后来我报了一个培训班,地点恰好在解放军理工学院,周围的环境又勾起了我的部队情感。另一方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现状并不满意,大学里也曾痴迷于网络游戏,也希望借此能够改变自己。我决定要当兵的时候身边反对的声音也是挺多的,因为是大四才选择去当兵,既不是毕业生可以在部队提干,在部队考学又年龄太大,我当时还是毅然决然得填写了报名表,选择了用两年时光圆自己青春的梦想。

记者:到部队后是什么样生活状态?

王琨:入伍后我多次拒绝了留在机关工作的机会,选择了奔赴祖国边防一线的基层作战部队,选择了最苦最脏的机电部门,最终成为了海军护卫舰26大队某舰艇的一名轮机兵。四十多度的机舱,一百三十分贝的噪音,单调乏味的海上漂泊的生活,不断锤炼着我的身体和精神,都让我在生活中变得更加坚强。

记者:在部队有没有记忆深刻的经历?

王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西沙某岛的“岛主”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他工作了近二十年的岛屿,守岛的日子非常艰苦,并且见到的永远是那几张面孔,他当时坐我们船离开的时候,像一个钢铁一样伫立在上层甲板,向着他的兵他的岛一边敬礼一面流泪,直到岛消失在海平面。这就是战友间最纯朴的情谊,那感人的一幕我觉得我终身难忘。

记者:在部队的经历对返校后的学习有何影响?关于考研你想和大家分享什么?

王琨:经历过军营生活,我更加珍惜了学校里这种和平的学习生活,退伍以后选择了考研,准备时间比较短加上两年没接触专业知识,军人敢打敢拼的精神和自律的生活方式对我都起了很大的帮助。而关于考研,我认为首先是考研的决心,当身边不断有人选择放弃的时候,不要动摇你要考研的决心和信念。另一方面,研友也很重要,最好是有一起报考一所学校的研友,信息源更加广阔,也能够相互支持鼓励。相信学弟学妹们一定能比我更加优秀。

20149月入伍到20169月光荣退役,期间他经历了很多在普通人眼中难以想象的事情,正如在谈话中王琨提到的“我们也曾驱逐过美舰,海牙仲裁时也在现场,只能说非常震撼,我们的祖国已经强大起来了,请人民放心”。选择了当兵就是选择了使命和责任,选择当兵就是选择了忠诚与奉献。当守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感到每日的枯燥时,他拥有了强大的意志;深夜伴随着柴油机的轰鸣仰望星空感到孤独时,他拥有了责任的担当;遥望着犯我国土的美舰感到愤怒时,他拥有了和平的使命。不管过程中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相信他都无悔当初的人生选择。

作者:杜洪涛 李昂 褚洪政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