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跨越发展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2-02
 

论证方案、推进工作,实现水土学院跨越发展

一、水土学院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557月成立的山东省济南水利学校。1999年,山东水利专科学校与山东农业大学合并,成立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合校近20年来,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形成了以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为特色,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三层次,培养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和艺术设计类高级专业人才的学院。现设有农业水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水利水电工程等1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水利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8个教学系和10个本科专业,2个教学实验中心,12个研究所,2个省级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123名,教师中教授12名,副教授44名,讲师44名。专职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28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10名。全日制在校生2757人,其中本科生2626人,研究生131人。

2017年,人均教学工作量383.28学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土木工程专业(群)获批省应用型自筹经费建设专业(群);获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山东省科技项目,科研立项经费923.6万元,其中纵向课题经费293.2万元,横向课题经费630.4万元;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完成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土木工程学科入选校重点培育学科,1个团队入选一流学科协同创新团队;反力墙设备已开始正常科研实验,建设了边坡土槽及冻土实验室;引进第二层次人才1名,招聘2名博士毕业生和1名硕士研究生,1名教师到国外访学进修半年;接收苏丹科技大学Abbas博士来我校访问留学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对水利与土木工程教学实验中心消防通道和电梯进行改造并完成消防验收;完成11号办公楼23层办公室门体更换及网络改造,参与南校区二期工程建设及东营科教基地的规划设计工作。

进入新时代,学院发展也面临诸多困境,与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仍然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1)学院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不够明晰;(2)学科建设进展缓慢,力量分散,聚焦不够,没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3)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人才数量缺乏,骨干教师引领作用、带动能力、融合效果不明显;(4)科研项目的数量偏少、层次不高,纵向课题严重缺乏,横向合作未形成规模;(5)学术团队不够稳定、力量分散,未形成合力和稳定团队;(6)高水平学术交流缺乏,学术氛围明显不足;(7)学院办学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影响力弱;(8)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尚不够科学,管理效益不高。

二、水土学院发展基本思路

20171215日,张宪省校长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学院专题调研,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充分肯定学院办学成就,同时为学院下一步发展问诊把脉,提出要求。张宪省指出,学院要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兴院,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充分利用好学校的条件和政策,加强学科建设,引进高水平人才,浓厚学术氛围,打造科研团队,对学院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出崭新面貌。

根据张校长调研指示精神,学院党政班子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学院发展目标与定位,形成了发展共识,充满了自信,拟定了学院跨越发展的实施方案,初步绘制了学院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一)目标定位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办学优势和特色,5~10年的时间,把学院建设成为水利工程优势突出,农业水土工程特色鲜明,总体水平居于全国中游以上、高等农业院校前列、在国内外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水平工科学院。

(二)基本思路

贯彻学院“1234”发展思路,即聚焦学科建设一个龙头,关注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把握学科、师资、学术三个重点,实施教学、科研、人才、文化四大工程。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对标定位,错位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科学研究为导向,以科研团队建设为基础,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利用好学校的条件和政策,借助校内外资源,改造提升传统学科,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学科建设,协同发展土木工程学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用2年左右时间完成学院发展布局,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学院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崭新面貌。

三、水土学院跨越发展“1234”工作方案

(一)发挥学科建设1个龙头引领作用

学院明确以水利工程学科为优势,农业水土工程为特色,引领学科建设。发挥学科牵引和聚合功能,明确把水利工程学科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学科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举全院之力,融合校内资源,借助国内外资源,明确学科发展思路和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眼高水平建设,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术团队,浓厚学术氛围,培养和引进并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吸引、整合、调配学院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在较短时间内争取国家级课题,在项目数量和高水平论文数量上取得较大突破。

(二)关注教师和学生2个群体

办学以人为本,必须调动“教与学”两个积极性,发挥中青年骨干教师和骨干学生的引领作用,使他们成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学科建设和学院其他事业一样,关键在人,正确的发展路径需要通过人来落实。学院积极创造条件,通过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培育和融合,集中优势力量,科学配置合理梯次,打造学术团队基础人才。同时,发挥研究生和本科生中骨干学生的作用,加强教育引导,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学院研究生,参与科研团队工作,成长为学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潜在生力军。

(三)把握3个重点

1、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和内涵,体现优势和特色

以水利工程学科建设为基础,融合协同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优势,体现特色,充分论证,凝聚共识,每个学科设置3个左右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设置2~3个基础研究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加强扶持和引导,努力做出成效。

根据学科建设要求,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邀请行业内高水平专家到校现场论证,确保学科建设方向和内涵的科学性。其中,水利工程学科按照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土木工程学科按照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在选择2个国家规定学科方向的基础上,体现高等农业院校特色,每个学科均设置一个农业特色方向,即水利工程学科设置农业水土工程方向,土木工程学科设置农业特色的市政工程方向。

2、培养和引进并重,打造核心科研团队

加强学科建设,团队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根据学科建设需要,充分挖掘各种资源,利用好学校的政策和条件,加强人才培养和聚集,打造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核心团队力量。

培养:在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和内涵的基础上,立足全院教师,学院引领、自主选择,引导教师确定一个较为稳定持久的研究方向,组建或加入一个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实行动态管理。有计划地支持骨干教师参加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开展访学、短期培训、学术交流或做博士后等。

引进:在培养的基础上,科学论证,查找短板,引进高水平团队和人才,充实学科方向研究力量,引领学科发展方向。主要引进3类人才: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急需优秀人才、交叉学科人才。人才引进标准是以学科建设需要为原则,兼顾本科教学需要。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柔性引进国内外、行业内高水平人才,为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把关定向,实施学科团队负责人双聘制度。

3、打造学院学术文化,浓厚学术氛围

良好的学术氛围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是科研团队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寻求合作的关键,是加强学科建设、凝聚共识、聚集力量的重要一环。学院将通过各种措施,加强学院学科之间、研究方向和团队之间学术交流,实行学院定期学术报告制(每半年举办一次),团队内部学术交流常态化;同时,挖掘各种资源,通过各种举措,内引外联,邀请高水平专家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通过交流拓展合作,每年计划报告会场次为30~40场,对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做出贡献的团队和师生给予适当奖励。另外,为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有计划邀请校内传统学科和优势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专家定期到学院做学术交流。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每年举办或承办1次全省(国)或国际级别高水平学术会议。支持科研团队和骨干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四)实施学院跨越发展4大工程

根据学院跨越发展目标和学科建设需要,学院将坚持问题导向,以学科建设为核心,聚焦主要目标和方向,持续推动教学立院工程、科研兴院工程、人才强院工程、文化筑院工程等四大工程。

1、教学立院工程

坚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不动摇。发扬良好办学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引领作用;坚持成果导向,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进课程结构,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基于创新创业教育“十个一”工程,实行“一岗双责”,加强专业教师在学生教育管理、招生就业、创新创业中的作用;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为适应专业大类招生、二次选择专业、分类培养和学分制管理等形势变化,增强学生学习自主性,持续实施新进教师助教制、课程主讲教师竞争制、首次开设课程试讲制等,推动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通过2~3年的努力,学院招生规模稳定在700~800人,学院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85%以上,六级通过率40%以上,考研录取率40%以上,总体就业率90%以上,考取公务员、事业编人数达到10%以上,毕业生创业率2%以上,学生按期毕业率98%以上。研究生招生规模稳定在100人左右,考博录取率20%以上,考取公务员、事业编人数达到20%以上。

2、科研兴院工程

科研是学科建设的基础,是培养人才、提升水平的重要途径,学院将持续推进科研兴院工程。通过培育、联合,外引内联,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成功申报数量和发表SCIEI检索等高水平论文新的较大突破。通过2~3年的培育,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达到每年6~10项。

结合学院办学传统优势和校友行业资源,拓展科研合作维度,加强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积极争取横向课题资源,锻炼教师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实际工程能力,为申请纵向课题打下良好基础。通过1~2年的努力,横向课题项目达到每年30~50项。总体目标是通过2~3年的努力,学院每年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达到40~60项,总经费突破1000万元,SCIEI等高水平论文每年30~50篇,累计总影响因子达到100以上。

3、人才强院工程

根据学院跨越发展和学科建设目标,未来1~2年,需要持续引进相关专业人才30~50人的规模,具体为水利工程结构10~12人,水文水资源工程5~8人,农业水土工程8~10人,相关交叉学科及其他7~20人。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人才团队2~3个,柔性引进高水平人才10~12人(团队的院外、校外负责人),外出进修、培训、访学、交流30~50人次。

4、文化筑院工程

1)加强学术交流,每年承办国家(国际)级学术会议1次;每年邀请国内外行业内高水平专家来校举办报告会30~40场次;每年外出参加学术会议80~100人次;每年举办横向课题交流学术会议1次;面对学科方向和学术科研团队,每年定期举办学院层面院内外学术交流2次,每年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次。多措并举,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2)提高自身修养和业务能力,引进师资实施思想品德一票否决制。营造学院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高在工程应用领域的知名度和服务社会的美誉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工作关系,提升凝聚力,促进和谐学院建设。

  

  

附件1:学科方向与团队建设

附件22018年人才引进计划(约20人)


附件1:学科方向与团队建设

(一)水利工程学科(培育一级学科博士点)

1、水工结构工程

骨干团队:

1)水工结构设计与理论

2)工程结构稳定性控制技术

3)结构耐久性分析与新材料

……

2、水文学与水资源

骨干团队:

1)水文过程与水资源配置

2)水环境保护与污染控制技术

3)基于大数据的水资源管理

……

3、农业水土工程

骨干团队:

1)作物高效用水理论与技术

2)农业水土环境调控理论与技术

3)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

……

(二)土木工程学科(保证一级学科硕士点)

1、结构工程

骨干团队:

1)土木工程结构与理论

2)农业建筑技术与新材料

……

2、岩土工程

骨干团队:

1)非线性科学与岩土工程应用

2)岩土工程稳定性监测与加固

……

3、市政工程

骨干团队:

1)农村种养殖环境研究与调控

2)美丽乡村设计与建造技术

……

  


附件22018年人才引进计划(20人)

水利工程结构学科带头人(可考虑柔性引进,双聘):1~2

水利工程结构学术团队:1~2

水利工程结构:5~8

水文水资源工程:3~5

农业水土工程:3~5

结构工程:3~5

土木工程:3~5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3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