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我院青年教师指导本科生发表SCI检索论文
发布时间: 2018-01-05
 

近日,我院工程力学系尹航副教授研究组在低维黑磷材料力学性质研究工作中取得新进展,在《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期刊(2017年度影响因子4.123)上发表题为“Mechanical stability of a nanotube from monolayer black phosphorus with the [110] direction as tube’s circumference or generatrix”(DOI: 10.1039/C7CP07662B)的学术论文。该研究工作的数值计算部分由土木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赵志强、周万琦完成。

二维黑磷结构以及沿不同晶向卷曲形成的一维纳米管结构在力学、电学等性质上均具有显著的各向异性,且二维黑磷在[110]方向上杨氏模量接近最大值。该论文通过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研究了以[110]方向为卷曲方向和轴线方向构成的两类黑磷纳米管的热稳定性和力学性质。研究成果显示,这两类纳米管的稳定性和强度较为均衡,能承载较大变形,在纳米力电器件设计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为进一步研究一、二维材料卷曲转化过程中的力学性质关系提供思路。

该研究成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校引进人才启动经费、水土学院青年教师提升计划资助。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