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推荐文章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4-06-16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1003)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专业面宽、素质高、能力强、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水的开采、加工、运输、回收与再生回用和可持续利用这一社会循环领域中,从事城镇、工业和建筑给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咨询、施工、管理、运营、教育及科学研究与开发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基本规格:学生主要学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外语与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础训练,具备一定的工程结构、电子电工和建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具有城镇、工业和建筑给排水工程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能力:

(1)      比较系统地掌握专业所必需的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普通化学、物理化学、水分析化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掌握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的基本原理。掌握工程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及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2)      掌握工程测量和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电工电子学和自动控制的有关基本知识。掌握工程材料、热工基础、水文地质等一般知识,了解供热与空调基本知识;了解机械基础和金属加工工艺等水工艺设备的基本知识。

(3)      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城镇、工业和建筑给排水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规划与设计的方法、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概预算、生产及设备运行管理、产品开发与加工的基本训练;了解研究水的社会循环及本专业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4)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      获得计算机文化的基本知识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学制与学位

1.学制: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为3~6年。

2.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水利工程

主要课程:普通化学、水分析化学、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水力学、工程测绘技术、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电工与电气设备、水处理生物学、水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与组织、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结构、水工程经济、给排水工程概预算等。

学时、学分总体安排

1.课程学时、学分

课程总学时2673学时、148.5学分。

必修课2205学时、122.5学分,占课程总学时、学分的82.5%

选修课468学时、26学分,占课程总学时、学分的17.5%

2.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

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为35学分。

教学进程(见附表15)

毕业标准与要求

1.达到德育培养目标。

2.修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总学分不少于183.5学分。

3.达到国家教育部要求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