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工程教育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方法
[发布时间: 2016-09-17 ]  [浏览次数: 102 ]
 

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工程教育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方法

根据中国工程专业认证要求,结合专业的实际特点,制定了本方法。

对知识、技能和能力要求采用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进行达成度评价,对素质要求的环节采用评分表分析法进行达成度评价,同时辅以问卷调查法评价。

一、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

1、评价依据合理性确认

在开展课程达成度评价前,由达成度评价工作小组对该门课程评价依据的合理性进行确认。确认为合理的采用,不合理的则不作为达成度评价的依据。课程考核成绩合理性确认的内容包括:

①考核内容是否完整体现了对应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考核:试题难度,各指标点所占的分值比重是否合理,是否完整覆盖所对应的所有指标点。

②考核的形式是否合理:除期末考试外,是否采用了其他的考核形式;考核形式是否能够充分体现学生获取对应指标点所列能力。

③考核结果判定是否严格:是否存在试卷很难,但得分很高的现象。

2、课程达成度评价

依据考核内容,计算课程对该条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度评价值。方法如下:

①对某门课程,选取修读该课程的所有教学班学生的成绩作为评价样本;

②计算方法:课程达成度评价值=课程权重值×与该毕业要求指标点相关考核的平均得分/该毕业要求指标点相关考核的总分;

③课程评价周期为2年,评价结果取各年度最小值。

3、毕业要求达成度计算

将毕业要求各指标点的支撑课程的课程达成度评价值相加求和,得到相应的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度评价结果,取各指标点达成度的最小值作为该项毕业要求达成度。

4、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

依据评价机制规定的合格标准,明确该项毕业要求评价结果是否达成

二、 评分表分析法

1、评分表制定

根据达成度评价工作小组会同相关教师,列出采用评分表分析法的相关课程,制定详细、具体、可衡量的评价指标点,设置不同的达成情况层级,并对指标点的不同达成情况给出定性描述,评分表包括三个信息:评价指标点、量化的达成层级、各打标点达成不同层级的情况描述。

2、课程达成度评价值计算

①选用的样本针对某门课程,选取修读该课程的所有班级作为评价样本。

②依据评分表实施评价:根据学生在该项毕业要求指标点上的表现,给出量化分数,统计计算出该课程的平均得分,最后将1-4分制算出的结果,转化为百分比。

③计算出该门课程中的达成度评价值:课程达成度评价值=课程权重值×统计得出的该课程的平均得分(百分数)

3、毕业要求达成度计算

将毕业要求各指标点的支撑课程的课程达成度评价值相加求和,求出相应的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度评价结果,取各指标点达成度的最小值作为该项毕业要求达成度。

4、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

依据评价机制规定的合格标准,明确该项毕业要求评价结果是否达成

三、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作为一种辅助方法,调查对象主要包括:毕业生(校友)、用人单位、应届毕业生,就毕业生对毕业要求各项能力重要性的认同度,以及毕业生在这些能力上的表现和达成情况进行调查。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2015年1月6日






附:课程达成度评价表



《××××××》课程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表

课程名称


评价学生数

年人

年 人

毕业要求及指标点

达成目标值

评价值(达成度)

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途径、评价依据等

2014

2015

最终结果

毕业要求?






指标点?-





教学目标:

达成途径

评价依据:

评价方式:

毕业要求?






指标点?-





教学目标:

达成途径

评价依据:

评价方式:

……






课程的持续改进

定期做出适当的记录,以便评估学生能力的取得程度


评估的结果被系统地加入到项目持续改进中


其他可用的协助持续改进的资源

















《××××××》课程评分表分析法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表

毕业要求指标点

分解指标点1 ××××××能力

分解指标点2 ××××××能力

分解指标点3 ××××××能力

学生姓名

1-非常不满意

2-不满意

3-满意

4-非常满意

1-非常不满意

2-不满意

3-满意

4-非常满意

1-非常不满意

2-不满意

3-满意

4-非常满意




























































































……













合计




各项平均分




总计


综合百分比得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