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工程教育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6-09-17 ]  [浏览次数: 116 ]
 

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工程教育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实施意见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是掌握学生培养效果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毕业要求的达成要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毕业要求必须对日常教学活动起导向作用,并有利于每个承担教学任务的人明确责任,为提高各工程教育专业教学质量,实现毕业生知识与能力的培养目标,须定期进行学生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以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教学内容与方法,来持续改进教学质量,促进毕业要求的达成,培养社会需求人才。依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制定如下意见。

1. 评价对象

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专业关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中的12项基本要求和相应的逐条毕业要求的分解指标点。

2、评价规则

按照毕业要求的性质分类,根据评价数据的来源,本着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并力求评价结果真实可行的原则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小组在充分分析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采用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和评分表分析法相结合的评价方法进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同时辅以问卷调查法。

3、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依据

①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评价依据

不同课程类型考核方式不同,考核材料也不同,包括考试、课程论文、作业、实验(实习、设计)报告、读书报告等。

对于授课类课程,选择课程最终考核材料作为评价依据,比如期末考试试卷、课程作业、考勤、课程实验报告等;

对于实验类课程,选择平时成绩和实验报告作为评价依据;

对于内容为设计(包括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实践类课程,选择设计说明书、计算书、图纸、考勤等作为评价依据;

对于内容为实习的实践类课程,综合考虑实习日志、实习报告、考勤等材料作为评价依据。

②评分表评价法评价依据

以各指标点的评分表为依据,由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等评价学生在该项毕业要求指标点上的表现值,给出量化分数。

4、评价机构和人员

各专业毕业生能力评价机构为各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小组。专业负责人任组长,成员包括教学院长、专业教师、基础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组成。

5评价周期及时间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周期为2年,可保证每一项毕业要求、每届学生都在一个周期内得到过评价。

6达成标准及评价形成的结果

达成标准:各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小组在向本专业全部教师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分析、论证,最终确定本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的合格标准值。

评价形成的结果:形成“课程达成度评价表”、“课程评分表”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表”,明确给出毕业要求是否“达成”的结论。其中,各教学环节达成度评价在其考核结束后即要进行,即一般每学期进行一次。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2015年1月6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