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学院推荐2020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9-10           访问次数: 14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2020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办

根据《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办法》的要求,学院成立推荐免试工作小组,对申请免试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符合文件要求的学生,方可参加学院组织的面试。根据学习成绩和科研创新能力考查成绩计算出排序成绩,根据排序成绩对申请免试的学生进行排名,确定拟推荐名单。

一、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

组长:刘传孝、胡化坤

成员:冯竟竟、殷子惠、李全起、刘经强、张庆华

秘书:高鹏

二、推免生基本条件

1.推免生必须从我校经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不含专升本、辅修专业学位)。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前三年必修环节学习成绩(按加权学分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排名前30.00%,计算方法为专业人数*30.00%,按四舍五入公布学生名单。

4.外语水平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CET-4CET-6426CJT-4CRT-4CGT-4CJT-6CRT-6CGT-660分。对于前三年必修环节学习成绩(按加权学分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10.00%的优秀学生及依据《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的学生,外语水平要求可以适当放宽,但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CET-4CET-6355分;CJT-4CRT-4CGT-4CJT-6CRT-6CGT-650分。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学生有关学术专长或培养潜质的证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要进行公示),经学校专家审核小组严格审核鉴定,并组织相关学生进行公开答辩,答辩结果公开公示后,符合要求的学生学习成绩(按加权学分成绩排名)可适当放宽至专业前50.00%。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三、学生成绩排名计算办法

排序成绩=学习成绩(按加权学分成绩,多次重修的课程按照最好成绩计算)×70%+科研创新能力考查得分×30%

1.学习成绩(加权学分成绩)

前三年必修环节加权学分成绩,以学院主页公示的各专业学生成绩(按加权学分成绩)为准,详见附件5:水土学院2020年应届毕业生成绩排名。

2.学生科研创新能力考查成绩及要求

按照《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办法》中的“推免生基本条件”,对学生进行全面测评。

科研创新能力成绩:由学院组织面试工作小组,面试老师根据学生表现现场打分,满分100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求平均分的计算方法,得到面试成绩。

要求:

1)每名学生面试时间:510分钟,其中学生自述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2)在对学生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查;

3)对每名学生的提问不得少于3个问题。

四、时间安排

1. 2019910日,在学院主页公布经学校批准的排名要求(专业排名前30.00%),及各专业学生成绩(按加权学分成绩)排名情况(详见附件5)。

2. 2019910-11日,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91118:00,报名材料交至11号楼206室高鹏老师处。

报名时需提交的纸质材料:《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成绩单(由学院通过教务系统打印,并加盖学院公章)、外语成绩证明(外语水平证明原件由学院审核,并在复印件加盖学院公章)及科研创新相关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3. 20199121000前,在学院主页公布通过资格审查并准予参加面试的学生名单,并将《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报名情况》报学校教务处。

4. 2019915830,学院开始面试;915日下午在学院主页公布根据学习成绩和科研创新能力考查成绩计算出的排序成绩。

5. 20199161000前,依据学校分配给学院的名额所确定的拟推荐学生名单,学院向学校报送推免学生名单汇总表及相关材料。学校分配给学院的名额由学校在教务处主页公布。

6. 2019916日,学校审核2020年推免学生名单后,将名单在教务处主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916-19日。

7. 2019920日,学校向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报送我校2020年推免学生名单。

8. 2019922日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推免学生注册。

五、有关说明

1.学院根据《山东农业大学2020年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办法》制定本工作办法。

2. 推免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实行择优选拔。在对学生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查。

3.对于在推免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和纪律者,学生可于学校推免学生名单公示结束前书面向学院举报。

4.学生如对推免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进行投诉和申诉。

5.在申请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附件1:水土学院成绩排名比例.pdf附件2:山东农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docx附件5:水土学院2020年应届毕业生成绩排名.zip2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