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土木工程(房屋建筑方向)2班风采展
发布时间: 2017-06-07           访问次数: 52

2015级土木工程(房屋建筑方向)2班

从入学以来,2015级房建2班一直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经过近两年的摸索,也逐渐成熟。期间团支书与团员都得到了锻炼、积累经验,同时,2015级房建2班团支部在校团委和院团委的领导下,结合本班的特点和特色,带领全班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不断进取,各方面工作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组织建设

2015年9月开学后,房建2班组织迅速,军训后立刻选出班干部5人、团干部3人,经过一学期的工作,团干部进行相应的调整。房建2班团支部组成后一直严格执行团的章程,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使团的各项活动都能顺利完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民主评议和“推优”工作进行顺利

开展民主评议时,同学们都能树立正确的选举评议态度,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本着一丝不苟的精神进行评议。“推优”工作中,同学们都能慎重考虑,严肃认真的投上自己的一票。

2、保持班干部的榜样带头作用

作为班级的领导,必须要起到带头作用,学习认真刻苦、积极参加活动、能得到班内大部分同学的支持。团干部的选举严格按照学生手册规定执行,一旦团干部出现问题,应立即讨论解决。

3、实行监督与自我批评管理方法

在班内时刻不忘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所有学生都严于律己,以良好的形象走在兄弟班前列。

二、思想建设

1、加强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

房建2班积极提倡本班同学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鼓励同学们主动了解国家大事。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心系民生的大学生。

2、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鼓励班内学生入党,同学们的入党积极性很高,入学初期,班内近80%以上的同学书写入党申请书,有12人通过党课学习,最后有2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人成为预备党员。

三、学习建设

作为一名学生,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学习,到了大学里,学习依然是重中之重。为建立班级内优秀的学风和考风,在班内做了一系列学风建设工作。

由班级干部带头,在班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动各寝室长和绩点排名在前列的同学,积极营造寝室的学习氛围;寝室之间互相监督,男女生之间互相比拼。有合作、有竞争,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班内同学年平均学分绩点3.0以上有12人,1人获一等奖学金,1人获二等奖学金,4人获三等奖学金。为加强学风考风建设,房建2班还曾举行“促学风,严考风”团日活动。

四、活动建设

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之余,房建2班鼓励班内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积极加入校内的其他组织。现班内学生有1人任水土学院学生会主席,2人任水土学院学生会部长,3人任水土学院学生会副部长;1人曾获得省奖,2人成为2016级学业督导员,6人成为2016级新生朋辈辅导员。在活动方面,曾有4人参加交谊舞比赛、多人参加校园集体舞大赛等比赛,甚至班内学生组队参加水土学院辩论赛并获得第2名的成绩。同时我班还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

12016年5月开展主题为“文化走进生活,榜样指引方向”的团日活动

    活动由3个部分组成。一是观赏岱庙风景,碑碣石刻,让文化真正走进生活;二是组织榜样代表发言,谈谈自身的经验和对未来的规划;三是进行游戏活动。活动之前对活动进行一定的规划,在班委之间进行了游戏环节的讨论,在活动时有更多的同学给出建议,有更好的游戏想法。策划活动方面,不只是局限于班团之间的讨论,更做到了集思广益,让全体同学参与其中。

    此次活动组织有序,走进岱庙,观赏岱庙中的汉柏、唐槐,碑碣石刻,走进鲁班殿,东御座,天贶殿,感受到了文化的气息,亲身体会到文化的魅力,真正做到了文化走进生活。与此同时,开展“先锋榜样善学之”的主题小班会,分享了榜样们的经验和对未来的规划,对此同学们也结合自身树立明确的目标,做到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利用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了解,认识到了更多同学的优点。

2201611月开展主题为“放飞青春梦想,展现农大风采”的团日活动

此次活动分了3个环节。

环节一:

在东校区教学楼309展开关于“我与农大”的大讨论,班内同学谈一谈来到农大以后的感受,分享自己所了解的农大的历史,以及进一步了解农大的知名校友们。一方面加强同学们对农大的了解,另一方面可以谈谈班内同学在大学里的规划,随后由同学们自由发挥,展开讨论。最后再由班长作总结。

  

节二:

全班在农大东校区奋进牛前合影留念。

环节三:

    全班同学一起去本部校区水土学院参观。参观的路线是:从东南小门进、去12号楼南边的小花园处观赏大禹石像、去篮球场北边观赏鲁班石刻、在本部校区随意参观。

  

    本次活动之前进行合理的规划,在班长和团干部之间讨论此次团日活动的方案,同时还询问了其他班内同学的意见,在制定出方案后,班委及时通知班内同学此次活动的流程,主要是为准备此次大讨论。

 此次活动组织有序,就“我与农大”的讨论来说,很多学生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愿意分享自己的未来。不仅如此,通过学生本人说出自己的目标,一方面是让同学们知道彼此以后各自的方向,另一方面也是彼此之间进行监督,不要忘记初心。之后去本部参观大禹和鲁班石像,也是为了坚定班内学生的信心,相信15级房建2班的学生以后会有不错的发展,同时也不忘感恩,感谢学校对同学们培养。在办此次团日活动的最后,也祝我校110岁生日快乐。

32016年12月开展主题为“促学风,严考风”的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分为4个环节。

环节一:

    在青年广场举办关于学生手册中有关考风考纪的知识抢答,在让同学们仔细了解学校考试制度的同时,也进一步意识到考试违纪后果的严重性。由团支书主持,讲述一下本次考纪知识抢答的目的,一方面加强同学们对考纪进一步的了解,同时给同学们敲响警钟,不要铤而走险,一切凭实力,诚信应考;另一方面提高同学们参与本次活动的积极性,增加活动的趣味性。  

  

  

环节二:

在教学楼312由班长进一步强调考风考纪,再进一步让同学们熟悉学生手册中的考试纪律,随后进行诚信应考的签字仪式。

环节三:

借此机会,开展房建2班定期举办的由成绩优秀的同学为大家讲解疑难问题的学习交流会,为强化复习,分享经验和方法,加强房建2班的学风建设。

环节四:

寻找房建2班同学在日常中认真学习的身影(在教室、图书馆、宿舍等)。

本次活动组织有序,效果理想。首先,通过知识抢答这种小型比赛的活动,切合活动的主题——考风、学风的建设;又考虑到由班内举办知识抢答,不比学院、学校举办的活动那样壮大,班内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也能够提高自己的能力,最后也能在紧张的备考中放松一下。其次,将班内学生聚集起来共同解决学习难题,一是考虑到课程紧张,老师比较忙,本部、东校之间来回不方便;二是班内同学彼此都是同龄人,之间了解更深,理解共同的困惑点,还能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三是通过相互解答,优势互补,认识到与其他人的差距,激发学习斗志,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再者,通过向班内学生征集寻找学风的身影这一活动,让同学们在闲暇之时不只是做低头族、玩手机,让同学们关注身边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使彼此之间形成小压力,进一步的督促班内同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