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培养方案
  定期评价培养目标合理性的依据
[发布时间: 2016-09-17 ]  [浏览次数: 636 ]
 

定期评价培养目标合理性的依据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指南(2015)》修订说明,专业培养目标被界定为对专业毕业生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因此,分析培养目标与工作5年左右校友成就、学校本科教育定位、社会经济发展、行业需求的吻合度等,定期评价本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周期为3-5年。主要评价依据为:

1)培养方案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调查意见

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教师进行关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情况调查,分析制定的培养方案是否支撑培养目标的实现,据此评价本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

 (2)校友主流职业发展与培养目标的吻合度的调查反馈意见

通过校友对本专业设定的培养目标是否适合行业发展的意见,分析培养目标与行业发展需求吻合度,据此评价本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

3)毕业出口能力与目标期望的吻合度的调查反馈意见

通过问卷形式,对应届毕业生进行“毕业生信息反馈”调查,进行毕业生工作状况、专业教学、专业课程设置等反馈信息评价,据此评价本专业培养目标的合理性。

4)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与培养目标的吻合度的调查反馈意见

通过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在单位表现的评价意见,分析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与培养目标吻合度,据此评价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

5)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表现调查反馈意见

通过用人单位对本专业设定的培养目标与毕业生的表现是否适合行业发展的意见,分析培养目标与行业发展需求吻合度,据此评价本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

6)毕业生自我评价调查反馈意见

通过校友对本专业设定的培养目标与毕业生工作表现的自我评估,分析培养目标与行业发展需求吻合度,据此评价本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

7)行业企业专家对培养目标合理性的审核意见

修订培养方案时,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对培养目标合理性进行评价,以此分析专业制定的培养目标的合理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