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关于工程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6-09-17 ]  [浏览次数: 175 ]
 

《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关于工程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实施意见》

我院工程教育专业培养方案应依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结合学校的相关培养方案制定的文件精神进行,制定各专业的培养方案。

一、修订周期

我院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周期为3~5年。具体修订时间,以学校正式发布修订通知为准。

二、修订人员

培养方案修订,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以分管教学院长为副组长、专业主任为成员的培养方案修订领导小组。专业负责人为培养方案修订的执行人(负责人)。专业成立由专业负责人为组长、专业教师为成员的专业培养方案工作小组,负责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三、修订要求

(一)培养目标

1、培养方案的修订由学校统一部署,教务处提出修订原则意见,然后由各学院组织实施。

2、培养目标修订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并符合学校本科教育定位。同时,要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培养目标要体现各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明确毕业生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达到工程师职业要求,要明确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性质及竞争优势。

4、专业培养目标要定期进行合理性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培养目标进行修订;

5、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与修订过程要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以适应社会对毕业生的要求,增强毕业生的社会合适度,使毕业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二)毕业要求

1、为了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学生毕业时要实现毕业要求的达成,要符合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达成规定,毕业要求是对学生毕业时应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的具体描述,包括学生通过专业学习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和素养。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应完全覆盖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毕业要求内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各专业毕业要求能支撑培养目标达成,并向社会公开。

3、毕业要求要定期进行达成评价

(1)评价对象

各专业关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中的12项基本要求和相应的逐条毕业要求的分解指标点。

(2)评价周期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周期规定为2年,可保证每一项毕业要求、每届学生都在一个周期内得到过评价。

(3)评价机构和人员

各专业成立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小组,专业负责人任组长,成员包括教学院长、专业教师、基础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

(4)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规则由达成度评价机构、教师、院系和专业负责人共同制定。按照毕业要求的性质分类,根据评价数据的来源,本着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并力求评价结果真实可行的原则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工作小组在充分分析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采用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和评分表分析法相结合的评价方法进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同时辅以问卷调查法。

(5)评价形成的结果:形成“课程达成度评价表”、“课程评分表”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表”,明确给出毕业要求是否“达成”的结论。

(三)课程设置

1、课程体系必须包括:

(1)与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

(2)符合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3)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4)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5)课程设置要符合各专业的专业补充标准的要求,以及学校关于专业课程设置的要求。

2、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

3、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使毕业生适应社会的要求,增强毕业生的社会合适度。

4、课程体系要提供完整的专业教学计划,各课程制定有教学大纲,课程大纲应明确本门课程支撑的毕业要求,并落实如何考核和评价达成支撑的毕业要求。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2015年1月6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