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推荐文章
水土学院基于专业的创新创业工作 “十个一”工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7-04-25
 

 

水土学院基于专业的创新创业工作 “十个一”工程简介

 

各系(专业):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要求,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领导,推进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稳定有效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全程、全域、全员格局,经学院研究,成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指导委员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

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实行二级管理,实行以专业为基础的创新创业十个一工程,各系(专业)具体负责本专业创新创业工作的方案制定、项目申报、检查指导和学分认定等工作,系(专业)主任是本专业创新创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学院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和检查督导,由学院分管领导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委员会成员按要求参与具体工作。

指导委员会由院领导、教授委员会主任、各系(专业)主任、办公室、团委、教务等相关人员组成;工作委员会在各系推荐的基础上,由学院聘任,组成人员以个人自荐和各系(专业)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

 

序号

内容

说明

备注

1

一套机制

明确本专业创新创业工作运行机制

有运行良好的工作方案,并对本专业招生就业等工作有较好促进作用

2

一个班子

明确负责人和责任人的相关工作任务

工作部署与总结、学分认定、成绩提交等

3

一个社团

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团队或社团

**专业创新创业协会(工程师协会),实行社团登记

4

一个创新赛事

一个具有影响的本专业特色的创新赛事

如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等

5

一批本科科研队伍

进入导师科研课题或研究生团队,学生SRT项目

有跨年级团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或在本专业教师指导下自主参加SRT和专业社会实践项目等

6

一个创业团队

一个具有本专业背景的创业团队

如农大手绘设计工作室

7

一个注册公司

一个具有本专业背景的工商注册公司并运行良好

(如泰安市第五立面建筑设计公司,不包含学院管理的文化类公司)

8

一批创新创业典型

具有一批具有本专业背景的创业典型

毕业后创办创业公司且具有独立法人注册公司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或专利持有人加盟合伙类公司

9

一批校内外导师队伍

一般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遴选一批具有责任心和指导能力的校内外导师队伍

10

一批校内外基地

校内有固定场所,校外有外协创新创业基地

校内具有相对固定场所(专业实验室或导师研究室),建立一处以上校外挂牌创新创业基地

说明:

1、各类赛事不包含由本学院学生负责或参加的数学、外语、计算机、力学、结构  CAD等基础和“公共基础赛事及挑战杯”等公共赛事,也不包括由学院和学校管理的文化时政体育类赛事,但是可以作为考核本专业创新创业工作和学生评价的加分考核项目。

2、考核办法另行制定。

友情链接
中国水利部 中国住建部 中国水利学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中国建筑学会 山东省水利厅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水利教育网 勘察设计研究院 无形教育专业认证系统